趁著沒有工作的空檔,到綠島玩了一趟,順便學了潛水、考了執照。這下子,我也是個合格的潛水員囉動畫快遞

IMG_0636  

 

其實我在學潛水之前,有先帶著面鏡和呼吸管去游泳、玩玩水。但是發現石朗浮潛區這塊區域,其實不太適合我那可愛的女友「滷蛋」。

 

怎麼說呢?石朗這塊區域,靠近岸邊的地方是一大片的礁石,水很淺,無法游泳,會被礁石割傷,而且也會破壞到那些珊瑚礁。

 

再往外一點,突然就有點深度了,雖然可以游泳,但是對我們家滷蛋來說,可能就太深了,大約有三到五米吧,我想。因為我們家的滷蛋是不會游泳的,這樣可不行,太危險了。

 

於是,玩玩水,好像半個鐘頭左右,沒搞頭,就上岸了。

 

下午,索性借了潛水用的連身防寒衣,還有防滑鞋,最重要的,還借了救生衣,兩個人再度前往石朗浮潛區。有了身上這些行頭,這下子就放心多了。

 

我帶著滷蛋,就在我所謂的「三到五米」區域邊緣,勉強算是「浮潛」吧!這才發現,哇,這綠島可真不是蓋的,水底下的世界真是超讚。關於這一點,我一定要說明一下了。

 

以前出國去玩的時候,曾經在泰國和關島玩過「體驗潛水」。泰國那一次,是在岸邊講解過裝備的穿著和基本使用方式,就背起裝備直接走入海中了。感覺上不太嚴謹,但是印象中是一個人帶兩個遊客,所以還不太擔心。不過水底下可以看的東西實在不多,要怎麼說呢?有看到一些魚啦!

 

關島就不一樣了,我們是在PIC度假村裡面,因為PIC算是全包式的玩法,裡面有很多設施和課程是可以免費盡情享用的,所以我們在某天就去玩了「人魚共游」。人魚共游是一個特殊設計的水池,很淺,但是裡面是和大海相通的海水,也有一些熱帶魚、珊瑚、海草、礁石之類的造景,弄得很漂亮。而遊客則是穿上救生衣、面鏡和呼吸管,浮在水面,用手輕輕撥水來前進,慢慢地、靜靜地欣賞水中美景。

 

然後,如果有興趣的話,可以再參加「潛水先修班」(這是我自己取的名字)。這裡有專業的潛水教練教導大家到底潛水是怎麼一回事,而且提供了免費的全套裝備,讓大家背上高壓氣瓶,在一個深達四、五米的深水池中練習。

 

然後,如果教練覺得你合格,而且你也有興趣的話,就可以參加「自費」的船潛體驗潛水,到真正的大海中優游一番。

 

說了這麼多,關島那次的玩法,就嚴謹得多。他們一關一關的讓你練習,除了讓遊客確定自己有下海的興趣之外,也對能力有一定的認知,以免下到海中,才發現身體不適、或是體力不支、產生恐懼......等等。而且,坐船出去真的舒服多了,你不用背著很重的裝備走上一大段路,再在近岸淺水處游上一大段,才能到「有東西看」的深水處。值得一提的是,我們還從一艘航空母艦旁經過呢!也許這將會是一生中唯一一次目睹航空母艦也說不定。^^

 

重點是,關島這邊的水就清澈多了,簡單地說,比較看得到魚啦!

 

好啦,那綠島呢?

 

我告訴你,綠島不用坐船,也不用走一大段路,入水後踢幾下就可以到夠深的地方了!(其實坐船不錯啦,但是很貴!)

 

而且,我真的要伸出童軍三指,這裡的海水比關島還要清澈看到的魚種更多、更漂亮!還有其他的海參、海膽、海綿、蝦蟹類、珊瑚等。綠島水中生物的多樣性真不是蓋的!還有稀有的「豆丁海馬」,和全世界最大的活體中型微孔珊瑚「大香菇」......

 

[98.09.17 修改]  修改的原因:我寫BLOG並不是為了要幫人打廣告,所以還是把店名和人名去掉。

其實綠島有好幾個潛水店,你大可以挑一個順眼的去。我去的潛店,地方並不起眼,但是教練人不錯。(其實光是這潛店的介紹,就可以寫一篇專文了吧!)  後來有看到另外一間潛水中心,改裝完成之後,看來又大又新,還稍微有一些氣派,感覺還不錯,不過沒有去過,不知道裡面的人怎樣~

 

教練上室內課的時候,有先發了一本課本,但是講課卻不是照課本去講,感覺上好像是隨口提一些重點來說明,還蠻簡單明瞭的。可是啊,厲害的就在這裡喔,我回家幾天後,無聊到把那本課本翻了一遍,這才發現其實教練講的都是重點喔!而且拿出我抄寫的筆記,書裡面重要的東西還真的都講到了耶!當場佩服起教練的教學功力,想想也是啦,都已經是很資深的教練了呢!

 

在海裡面的時候,教練看到一些特別的生物,還會示意我們靠過去,拿出水中白板,告訴我們那是什麼東西。因為看到實物,加強了印象,我到現在還記得中國管口魚、海百合、梅花參....等呢!

IMG_0587  

 

朋友啊~如果你沒有潛過水的話,去綠島玩一趟,順便試試看體驗潛水吧!兩個人成行,每個人約2500元,教練還會幫你拍照,燒成光碟做紀念!

 

如果潛出興趣,恭喜你啦,空出個四天三夜,就可以參加初級潛水執照密集班了,學費呢,每個人10000元。我知道,對我們窮人來講,沒事要多花個一萬元,還真有點小貴;對別的好野人來說,又很難橋出四天空閒,所以學潛水也是有那麼一點點代價的喔!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建議先玩過體驗潛水,再來決定的原因啦!

 

 

天啊!好想再去綠島!

好想一直待在綠島算了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