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前年辭掉工作,跑去學了潛水之後,去年一整年因為工作銜接得不是很好,都不敢外出旅遊。今年終於再也沉不住氣,早早規劃了這次的綠島潛水旅遊,並且在5/8~5/11成行。

 

這次還有個小插曲,就是我 "剛好" 又有個換工作的機會,談到後來敲定5/1到職。所以呢,剛到新公司一個禮拜,就請了三天事假去玩,呵呵~

 

出發的前一天,因為要去滷蛋公司借裝備,晚上九點下班趕緊直奔台中工業區,借了兩件BC,兩件防寒衣,兩雙蛙鞋,還有六個面鏡(為什麼借這麼多面鏡呢?因為有很多樣品,借出來測試測試^^),喔,還借了一個超大行李箱,這樣才能放得下這些李李摳摳的東西呀!

 

回家後,試穿一下防寒衣,哇哩咧,我竟然穿不下?!這~~這怎麼可能呢?我這麼瘦的人,竟然連手臂都套不進去?大腿,也是套不進去!耐安咧?實在很難想像,我想這件防寒衣的主人,應該是具骷髏吧?!

 

隔天早上,要出發了,雖然還沒睡飽,但是要出去玩了,任誰都不會再賴床。開始進行這段漫長的旅程,先是麻煩老媽載我們到火車站,然後搭06:16自強號直奔台東,11:42到達台東火車站。吃飯喝飲料加閒晃發呆,12:40跟另一車次的怪獸一行人會合之後,分搭三輛小黃前往碼頭。在碼頭跟海事二人組會合之後,直接搭上13:30的船航向綠島,終於在14:20到達南寮漁港。耶!綠島,我來了!!

 

既然,大夥兒這次來的目的就是潛水,不囉唆,稍微整理行李和裝備之後,就先來潛一支囉~

 

從學潛水至今,將近兩年沒有潛水,蠻生疏的,所以有點緊張呢!^^ 下水之後,有點給他手忙腳亂。呵呵......一下水後,面鏡馬上就起霧了,害我急著在大家下潛之前,趕緊用無敵口水,抹了幾下,再沖掉。下潛之後,還是很糟糕,這面鏡似乎不是很合我的臉形,老是會從鼻子兩側漏水。當然啦,漏水也並不是多大的問題,只是畢竟是初學者,一再重複排水的動作,多少還是有點干擾,不能盡興享受水底世界。教練還對我比了一個奇怪的手勢,我也看不懂,他又把面鏡拿下來,我也跟著拿下來,可是看不到東西,眼睛有點辣,趕緊又戴回去......真是莫名奇妙!

 

[ 補充一下:新面鏡並不是買來之後就可以安然下水使用的,因為新的面鏡在鏡面會有一層油膜,肉眼看不出來。如果就這樣下水,鐵定會起霧,任你再怎麼使用除霧劑都是沒有用的,應該要先清潔過,把鏡面表面的油膜洗去。常見的作法有幾個:(1)洗碗精加水稀釋,把面鏡泡在裡面,用手指去搓鏡面,當然主要是內側鏡面。泡久一點,搓久一點。我是泡一個晚上啦~  (2)用牙膏來搓,個人用這個方法的效果不佳。 (3)用火烤,but 個人是不敢嘗試這種方式啦!! (4)再加一種,聽說用汽車擋風玻璃用的油膜清除劑校果不錯,因為......他本來就是用來清除油膜的咩,不過我沒有機會試,哪來那麼多新面鏡啊?! ]

 

後來我在很久以後才發現,真的很糗很糗,原來教練是看我面鏡有點狀況,問我需不需要交換一下?超囧~~

 

面鏡不是很合,但是蛙鞋就很不錯了,雖然帶大了一號,但是還是覺得很好踢呢!跟熟悉的開叉V12相比,其實都很順,但是卻硬是輕得多了。

 

 

fins-2-small.bmp  

 

 

 

在水底,我們還看到了珊瑚卵,真的是美呆了!不禁想起日劇 "夏之雪"哼,有什麼了不起,我也看過珊瑚卵了!!

 

 

98.08.02 補充

其實一般珊瑚是隨著海流產卵 (跟日劇裡面描寫的一樣),但是我們看到的綠羽珊瑚,卻有許多卵附著在珊瑚周圍,算是生態界的一個重要的發現呢!以下三張相片是綠島飛魚潛水俞明宏教練所提供,除非得到原創作人允許,請勿任意複製或散播。謝謝~

 0.JPG1.JPG1.JPG

 

  

 

這一支潛的點是石朗,石朗真是個潛不膩的好潛點,雖然潛了好幾次,但是每次都會有不同的收穫。

 

 

第二天早上,此行的另一個重要任務,帶老KK嫂體驗潛水!當然我們一干人等,也是要著裝下海湊熱鬧啊。有鑑於昨天的面鏡烏龍事件,決定換一個面鏡試試看,怎知一下水還是立刻起霧,趕緊重施故技口水大法。才剛搞定,海事問我 那是什麼狀況?”,又搞得我一頭霧水,原來是K嫂不適應,所以請牛教練領著她上岸,那我們就在原地 (原海) 等待,順便就請海事幫我拍拍照 (結果他用錄的XD)

  

 

 

sugi_yen.jpg 

 

 

  

下潛到海底,哇~想不到這周老K還挺悠遊自在的,跟著教練東跑西跑,還拿了一段冷凍魚在餵魚呢!!

 

  

KK-1.jpg 

 

 

  

說實在的,這一趟其實我潛得很累。總覺得海流很強,游不太動,才看點東西,要跟上教練他們,就有點困難了。後來我確認這不是我遜,因為滷蛋也靠了過來,伸出了嗷嗷待哺的一隻手,於是我牽著滷蛋,游-----了。可是,滷蛋的手抓得這麼緊,當然不能甩掉啊 (謎之音:是甩也甩不掉吧?!),只好拼命地踢水踢水,好累喔!!

 

 

終於到了要上岸的時間(怎麼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),好,脫蛙鞋,糟糕,才脫了一腳,竟又被浪沖離礁石,少了一隻蛙鞋,又游得更無力了……好不容易爬上淺礁,脫下兩隻蛙鞋,又被浪沖得東倒西歪,根本站不起來。這個時候,滷蛋也不惶多讓,根本就是揹了一大堆裝備在礁石之間撞來撞去,實在是有夠慘,我也顧不得站不起來,跪坐著就伸出手去幫忙把她翻正,固定住,讓她可以脫蛙鞋。到最後,踏上棧道的感覺,好像是在敵軍掃射+轟炸之後,狼狽逃回碉堡的感覺。

  

 

怪不得K嫂會不適應,直接就放棄了,這流、這浪,的確是不容易啦!!KK實在也夠厲害。後來他說;開玩笑,我是花蓮人捏~~

  

 

KK-2.JPG 

 

 

 

可是大夥兒可是不願意就這麼放棄,又是安慰又是勸說又是威脅的,好話歹話都說盡了,就是希望她不要放棄,再試一次,這就是這群朋友的可愛之處啦!!(不然我也不會接觸潛水)

 

  

終於,在K嫂克服了心中的障礙之後,決定下午前往中寮漁港再次嘗試。滷蛋則是被上午的石朗搞到累翻了,決定在潛水中心休息。

 

  

果然,風平浪靜的港內,完全是個安全無虞、令人放心的學習場所,K嫂在這裡終於慢慢地適應,讓教練帶著她去欣賞海底世界,講到這裡,不禁讓人留下感動的淚水……(好吧,是沒那麼誇張啦~) 我則是經過了上午的疲累之後,突然有點小小的排斥,所以想說可以在港內,非常非常輕鬆地潛個水也不錯,可以放鬆心情,找一下感覺。

 

  

pei.jpg 

 

  

 

教練說漁港內有海馬可以看,讓我們自己找找看,不過大家都沒找到。後來在教練的帶領之下,我們真的看到了海馬!超可愛的啦!

  

 

seahorse.jpg 

 

  

 

 

來到綠島,我們最鍾愛的冰品,就是海草冰沙。他裡面有加了好幾種料,什麼仙草、椰果之類的,當然不能免俗地,一定要加一點海草啦!吃起來甜甜鹹鹹的,配上綠島的空氣,超搭!

 

 

話說KK二人組,終於分別完成了體驗潛水,可想而知,倍受折磨的K嫂是完全沒有興致參加初級課程,所以怪獸和阿州二人組,立刻報名了進階課程。而我和滷蛋,嘿嘿,還不夠格啦~

 

晚上,怪獸和阿州開始上進階室內課,我們也在旁邊泡茶聊天旁聽,感覺不錯,可以偷聽不用錢的進階課程,哈!

 

第三天上午的潛點是大香菇。大香菇是目前全世界紀錄中最大的活體珊瑚,高度有十公尺,以珊瑚一年可以生長一公分的速度來計算,它可是一千歲的珊瑚公公呢!這樣的奇景就在台灣海域,朋友啊,你要是沒有來看一看,實在是很可惜的一件事! 

 

大香菇其實我在兩年前有看過,不過那時是在上初級課程的時候,整個人完全是呆呆傻傻的,上岸後彷彿得了失憶症一樣,沒什麼印象 ^_^|||。所以這次又要去看大香菇,我是還蠻偷偷高興的。

 

為了進階課程設計的關係,這次的出發點也跟往常不一樣,改在防波堤旁,我還蠻喜歡這個出發點的。那個石朗的棧道是很方便,但是我總覺得可惜不夠長,不能夠一口氣撲通跳下水,需要在淺灘走幾步,偏偏那淺灘就讓我們吃盡苦頭,撞得亂七八糟,還雙手雙腳掛彩。

 

下潛沒多久,教練就帶領我們去看花枝卵(希望沒記錯~),比想像中還要大顆說,靜靜地躲在珊瑚間,好興奮喔!只可惜有兩個遺憾,第一畢竟我們是跟著進階課程下水的,所以只能看一下下,就要跟上隊伍,不能仔細地欣賞。第二是我沒有防水殼,空有單眼相機,卻苦無用武之地,當場發誓要來買個小DC+防水殼。(口袋不夠深,說說而已^^)

 

最了不起的,就在花枝卵附近不遠的地方,我又看到許多特別的小圓點,散佈再另一處珊瑚間,稍微有點螢光綠,上頭有些淺淺的紋路,看起來像 “六角星狀球體” ,可是你知道,不能觀察太久,只好搥胸頓足一番,趕緊跟上隊伍。沒有相機還真是令人生氣啊!

 

後來教練協助查詢資料,我所看到的,應該是 皮珊瑚” 的卵!好高興,超漂亮的啦,而且是我自己發現的喔!(不過教練說,看到特別的東西要叫他……)(我也很想,好嗎?)

 

其實,不管是珊瑚卵,還是花枝卵,我都還蠻想在那邊待久一點,觀察更仔細一點的。只是大夥兒一起行動,還是得配合節奏,我可不想落單啊XD。

 

再次造訪大香菇,果然是很壯觀。後來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會對大香菇沒有印象了~~因為潛水的時候,視線通常是朝下在看海底,可是大香菇實在是很大,所以當我到達的時候,反而無法看到大香菇全貌啊!正所謂見樹不見林是也!好險怪獸這一趟有帶相機下水,拍了一張大香菇全貌! 

 

 

回程我們又去拜訪了暌違已久的阿肥、阿呆兩鰻,看著教練餵養逗弄,實在很佩服教練,我呢,還是看看就好。^^

  

就在此時,發生了一件令我永生難忘的事。我們家那滷蛋,竟然拍拍我,把她的殘壓表遞給我,我一看差點沒給嚇死,剩25bar !趕緊游向前通知教練,不過教練可能看得出我很緊張吧,只是很鎮定地點點頭,再次查看了滷蛋的殘壓表,比了手勢說要回去了,然後勾著滷蛋的手一起游,還拿備用二級頭給滷蛋吸了幾下。我覺得其實教練當時是有特別留意讓滷蛋不要擔心,實在是很棒的一位教練,讓我安心不少。

 

 


 

 

 

晚上,怪獸他們要夜潛,也算是進階課程的一部份,我們只有OW,又不是進階課程的學生,是不能跟著去玩的,就在Diving Center休息。看著他們準備的潛水用手電筒,還蠻特別的。不過表面上的我雖然感到新奇,但心中卻不免暗忖,晚上下到海底,不就是一整個黑?到底有什麼好玩?老實說,還覺得有點危險呢!(好啦,如果是我,應該會感到害怕吧!)(阿如果手電筒突然熄掉,不就當場缺氧~)

 

 

3-1.jpg 

 

 

看著怪獸他們一副正經八百的模樣,猜想他們也是多多少少有點緊張吧!突然想到,兩年前有遇到一班進階課,當時他們出發前,也就是這樣的氣氛與神情啊!

 

禮拜天晚上,少掉了一些喧囂,可以更加放鬆地度過,我們泡茶、聊天、欣賞教練拍攝的水底生物影片、翻閱潛水雜誌和圖鑑、觀賞彼此拍攝的相片,說起來是沒做什麼事,但是也夠愜意了。

 

直到教練他們回來,趕緊幫他們奉上幾杯剛泡好的熱茶(瞧,多貼心啊!),馬上可以聽他們說起夜潛的心得。沒多久,教練也開始播放剛剛拍攝的影片,哇塞,完全不是蓋的,超超超超超棒的!該怎麼說呢?影片超清晰,不會亂晃動,角度很漂亮,而且內容令人驚艷讚嘆,明明還沒有剪接,直接播放出來卻都是精華篇!我說朋友啊,假如你去綠島,一定會經過教練的潛水中心,不妨抬頭瞄一下牆上的電視,也許可以看到精采畫面喔!!

 

 

 

3-2.jpg 

 

 

看到教練拍的畫面,心中又開始吶喊,我也要來買一台SANYO!!不過還是一樣,喊破了喉嚨也是不會這麼衝動。因為這幾天,我已經看過飛魚教練、客座劉教練、海事的作品,深深知道器材好是一回事,拍得好則是另一回事^^。倒不是說誰拍得不好,只是在海底不比在陸地,除了潛水技術和攝影技術都得兼備之外,還要看海況,拍微距的話,可能最佳角度更是只容一人了吧?!所以囉,成事不必在我,有好東西可以欣賞就很滿足囉~

 

扯遠了~不過,基於我們的DSLR攜帶不便,唯一的DSC又是五歲高齡的三百萬畫素相機爺爺,的確是有敗台CANON+防水殼的念頭在悄悄延燒啦~唉,不擅長賺錢,再說啦~

 

 

* * * * *

 

 

經過了一夜好眠,假期來到最後一天,我和滷蛋穿上新買的防曬衣,潛了離開之前的最後一支。這回我們又從防波堤下水,潛往秘密花園
(其實秘密花園有好幾個,各地老手總有他的私藏景點,都嘛叫做秘密花園)
(下次請有創意一點好嗎?^^)
(啊~教練,我不是在說你啦~Orz)

 

 

3-3.jpg 

 

 

在這個秘密花園,我們看到了一群小燕魚喔!!記得兩年前,綠島有個壞警察,竟然把少得可憐的燕魚捕來賣給海產店,真是OOXX!希望大家如果有機會去潛水,請把美景留在記憶記憶卡裡,不要把它帶走了!喔對了,在海產店看到稀有魚種,請指責後離開喔!

 

這回穿了防曬衣,超後悔的啦。實在是,吼,早就該買了。之前潛水潛到後來,都覺得有點冷,甚至有幾次上岸前都在發抖()。這一次呢,哇~好溫暖喔~!下次看看有沒有其他款式,再來多買個一兩件!

 

講到了防曬衣,不禁連帶想要提一下面鏡。怎麼會這樣咧?這次帶了六個面鏡,分屬四個不同型號,竟然沒有一個適用的?!我的臉型有那麼奇怪嗎?老是從鼻子兩側漏水。看來是我的臉皮不夠厚吧!下次來用教練那種黑嚕嚕的好了~

 

上岸後,忙得咧。清洗裝備(和自己),收拾行李(裝備還在曬),還要帶滷蛋去買綠島特產回去孝敬同事,再去郵局領錢付潛水的費用,差點忘了還要吃午餐
……忙到差點忘記自己是來度假的。(心想,禮拜一的綠島是如此清靜,真想再多待個兩三天啊~)

 

 

ps. 特產還真是貴!

 

ps. 我還是不要吃暈船藥好了,回程疲累不堪,腦子卻一整個亢奮,沒有辦法入睡,真是痛苦啊~

 

ps. 天啊,綠島也太遠了吧!單程交通就得花上八個小時,代價真是高。為什麼沒有從台北/台中直飛綠島的班機呢?這樣的航線不賺錢嗎?

 

 

 

 未完。待續 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