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種種因素,想要把WIN8降級成WIN7來使用。

  • 發現自己好像變成白癡
  • 發現自己情緒低落
  • 容易發怒
  • 滑鼠無緣無故被摔
  • 新買的螢幕有被砸破的危險
  • ......

好啦,為了怕有人看不懂我的幽默,我就直接承認吧,WIN8實在是很爛。包括WIN8.1~

為了多賺一點消費者重新購買的錢,胡亂地改了一些介面和操作方式,塞了一些不知是好是壞的功能。

爛 透 了

 

也許有人會說,不爽不要用啊,買WIN7啊~

不好意思喔,微軟當然也知道消費者不買單,所以他也會從硬體製造商下手,後期出廠的筆電和套裝電腦,它就是預載了WIN8,你也買不到WIN7版本--除非你願意買舊規格的庫存貨。

 

總之呢,我就是願意用正版,但是不爽用WINN8。

微軟雖然希望強迫大家都用WIN8,但是還是有留退路的,在某些狀況下的WIN8,是可以降級為WIN7使用。

也就是說:

我有正版WIN8,但是我要放棄新版WIN8,改用舊版的WIN7作業系統,依然擁有合法的使用權利。

請參考官網

了解降級權利 http://www.microsoft.com/oem/zh-hant/licensing/sblicensing/pages/downgrade_rights.aspx#fbid=om2T468Ik0F

如何從WIN8降級 http://support.microsoft.com/kb/2832566/zh-tw

雖然,我每次看這些網頁,都搞死一堆腦細胞,還是有一堆疑問。

 

簡單說,你如果買新的套裝電腦或是筆記電腦,原廠本來就含正版WIN8的,那就有資格降級成WIN7。

但是麻煩的是,怎麼降級,你必須自己想辦法。==> 這才是重點

 

(1)你必須有正確的安裝光碟和序號,序號可以是別台電腦使用的,但是要是合法授權的。

等你灌好作業系統之後,要先輸入這個序號,然後系統告訴你說不行,這個序號是別台用的,然後讓你用電話跟客服人員通話,經過"一些程序"之後,才會施捨給你另外一組序號。

光這一點就夠令人火大。

我有別台筆電是正版WIN7,這樣可以嗎? 不行! 因為以前WIN7筆電也不給你正常的安裝光碟,而是給你還原光碟。還原光碟設計成只能給那一型的筆電使用。

而且,後來的電腦,就算含正版WIN7,也不見得會給你還原光碟,而是可能叫你自己製作。(製作出來的還是不能用)

那到底什麼光碟可以用? 就是單獨購買的作業系統啦。

比方說,台灣流行的電腦DIY,組裝完之後,可以加買OEM版的作業系統,通常都是薄博的一份膠膜包裝,這種可以用。

不然就是共盼阿的那種彩盒包裝,貴得要死,功能卻一樣,這種也可以用。

如果沒有適合的安裝光碟呢?

不好意思喔,你有權利降級,但是你沒有工具,那是你家的事情。

以消費習慣來說,買了WIN8套裝電腦的人,他前一台電腦即使是正版WIN7,也極可能是套裝電腦,所以應該是不能拿來降級安裝使用。

這不合理啊! 

BUT 合不合理是一回事,理不理你是另外一回事。

 

(2)假設你已經費盡千辛萬苦,借來了一份安裝光碟,並且拍胸脯保證不會侵犯合法權利,終於拿到了序號。

恭喜了,可以先放一串鞭炮,然後繼續努力下一道程序。

先耐心地安裝完作業系統,然後把那個 "在別台電腦是正版,裝在我這台電腦是盜版" 的序號輸入進去。

然後作業系統會跳出一些訊息,基本上是跟你說 "侯~被我抓到了,你這個序號是盜版的吧?! 不讓你啟用!! 不然你打電話來解釋看看~"

所以這時候,你要打電話給客服人員,經過客服人員判定你是合法使用,便會給你一組新的序號,輸入之後就可以合法啟用了。

 

講是很簡單啦~

我的經驗是:

打那些電話,有的是免費電話,有的不是 (e04) 。打過去之後,一大堆語音選項,聽了半天也不確定要按哪一個 (e04)。有的說現在是下班時間?! (e04!!!)

終於接通了,說要叫我拍機殼上的WIN8貼紙,mail給他看。

說是看了之後會跟我聯絡,結果根本沒有。

過兩天再度mail給他,還是沒有回音。

過兩天再度撥電話,說沒有收到,請你再mail一次。(e04,平常都有在用的E-mail,大家都收發正常,只有微軟會收不到是怎樣?!)

就在反覆數次的E-mail和電話之後 (滑鼠已經快被摔壞了),電話那頭的客服人員終於說:喔,有看到您的email了,那給這邊給您一組新的識別碼......

這時候,就可以再去放一串鞭炮慶祝一下。

(個人在這個 "打電話/E-mail" 的過程,大約是三個禮拜.... -_- )

 

正確的電話是00800-24681668,免費國際電話,手機也可以撥。(糟糕,語音要按2還是4之類的,我忘了....)

正確的e-mai是mspa_tw@microsoft.com

如果還有下次 (希望不要),我想請他直接在線上等我email,不要掛斷,直接幫我確認~~~ 

 

(3)千萬 千萬 不要以為事情就這樣結束了。

你安裝了作業系統,另外還有很重要的,就是要自己去 "找" 驅動程式來安裝喔!!!

其實,ACER原廠跟我說這一台電腦沒有WIN7用的驅動程式,不能給WIN7使用。

(只是我太鐵齒,不相信。 ;p )

簡單地說,你要看這台電腦的 音效 是用哪一間廠商的哪一個型號的音效晶片,有的WINDOW有內建通用驅動程式了,有的要另外去那間廠商下載。

同理,再去找 網路的....主機板的(南北橋或整合晶片)....CPU的(是不是有什麼怪怪功能驅動程式)....顯示卡的(或內建顯示的晶片組)......

直到 裝置管理員 裡面不再有任何的驚嘆號或問號出現~~~

這時候,大概可以可以拿個打火機去抽根菸....,不是,是去放第三串鞭炮了。

(離題一下,前一陣子不小心把抽了24年的菸癮給 戒 了,寫出來自爽一下~~) 

 

終於費盡千辛萬苦完成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大事。

不禁為廣大的消費者感到悲傷。

消費者處處居於劣勢,完全只能被動跟著別人訂的規則去走。

"不爽不要用啊!" 一定有人會這樣講。

沒錯啦,但是這又要談到市場壟斷的問題,之間還有許多是不是合理、公義與道德的議題。

我們這種小老百姓呢,還是乖乖地在BLOG發發牢騷就好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