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3-DSCN3069  

日期:2014.06.24~2014.06.30 (天啊,待了七天~~)

 

其實怪獸本來是約六天,不過我很不想把回程訂在禮拜天,總覺得車票船票不好訂、人多擁擠難行。更何況,禮拜天郵局沒開,我要怎麼把潛水裝備郵寄回家咧?

所以,後來還是決定多延一天,禮拜一再回家。反正也失業了,不差那一天啦~

 

出發前就知道,LuLu 和 RayRay 也要去綠島,他們去6/26~6/28三天,剛好遇得到耶!

 


 

前置作業 

 

早在一個多月前就講好的旅程, 遲遲沒有得到訂房確定的答覆,眼見旺季來臨,日期也一天天逼近,心裡有些擔心行程即將被迫取消。

連小君也開始進行備案的邀約,呵呵~

 

終於,在經過了三個禮拜之後,得到回覆說住宿搞定了!!  只是中間得換房一次。

當中的忐忑終能放下。

不過還是該怪自己啦,自己明明可以花些時間搞定的。

下次還是直接問好了,教練那邊有房間,當然直接訂下來。沒有的話,自己另外訂就好了。

想說人家可以賺點傭金,其實人家根本忙到顧不了這一點小東西吧~

 

還好火車票和船票都是自己先搞定了。

 


 

新玩具 

 

多多少少也是為了這趟旅程,買了一台GoPro。

 

3-DSCN2851  

 

據說原廠的40米防水殼並不是很保險 (也就是有過一些進水的紀錄啦~) 。

既然我是要用在潛水用途,當然是要用 "比較保險一點的" 60米防水殼。

因此另外訂了一個不含40米防水殼和遙控器的"音樂旗艦版"套組,不同於一般常見的市售"黑色旗艦版"版本。感謝信宏~

再加買了一些哩哩摳摳的配件,花了NT$21400。

又請劉寶寶幫我在淘寶刷了一個手掌帶,還不知道多少錢咧~

 

雖然說,到了那邊,才發現"圈內人"幾乎人手一台俗稱"山狗"的山寨版狗僕洛,俗擱大碗!!!

不過,買都買了,也不用想太多。

 

後來發現,音樂旗艦版附的鯊魚軟管夾是比較短的...... -_-

而且很好笑的,第二天就被我弄壞了。

當時我只是想要彎一個適合的角度,沒想到伴隨著一個清脆的""聲,就變成兩截了。(還好後來又被我硬塞回去)

當時還剛好正在錄影中~~~

 

還有就是他那軟管夾的卡榫,在我想要拆下來的時候,竟然斷掉!!! (這個就不是可以修復的了......lol )

 

除此之外,確實好用。

 

喔,忘了那個副廠的手掌帶,講到這個,真的服了那些阿陸仔。

套在手掌上時,因為固定裝置只有用前後兩點固定在帶子上,所以使用的時候相機會左右晃動,實用性驟降為零。

為什麼?我想只要多加兩個點,甚至一個點,都會令實用性大增啊!

真的是為了省成本嗎?真是不解~

附帶一提的是,後來發現固定處並不牢靠,稍微施力就整個掉出來,如此一來,就更確定了零實用性。

畢竟是戴在手掌上的,總不會設定為靜止狀態使用吧。 -_-

 


 

潛水的部分

 

這次最大的殘念是,這麼多天之中,竟然大多都吹南風,所以西南邊浪大,只能往北岸柴口、公館那邊去。

只有一天,南風暫停,才得以下石朗一解思念之情。

 

#40 柴口黑毛礁 

#41 柴口黑毛礁 

#42 公館鼻 

#43 公館港 

#44 大峽谷 船潛

#45 樓門岩外礁 船潛,結束之後發現滷蛋的第一條氣瓶帶固定處斷了。

#46 大香菇驚魂記,回來之後發現滷蛋BC的第二條氣瓶帶固定處也斷掉了。

#47 石朗,自己下,順便試一下跟教練租的BC。

#48 柴口,自己下,因為導潛沒有空。

#49 柴口,請阿全導潛。

 

這次有看到很多東西。

一大群壯觀的褐斑刺尾鯛覓食、很多很多隻不同種類的尼莫、一小坨鰻鯰。

俗稱妞妞的斑胡椒鯛(厚唇石鱸)幼魚。

雲斑海豬魚雌魚、雷達、角鐮魚、三帶立旗鯛、花斑擬鱗魨、五線巨齒天竺鯛、副革單脊魨、日本刺尾鯛、黃鑷口魚,雄雌差異很大的史氏鸚哥,條紋豆娘魚不計其數。

獅子魚有觸角簑鮋、斑馬紋多臂簑鮋、魔鬼簑鮋,還有同科的小口鮋。

令人敬而遠之的白口裸胸鯙和(疑似)黃邊鰭裸胸鯙。

鳥冠多角海蛞蝓、紅紋盤海蛞蝓、黃紋多角海蛞蝓、藍紋多角海蛞蝓、華麗多彩海蛞蝓、鰻游二列腮海蛞蝓(火焰海麒麟)、突丘或古怪葉海蛞蝓、優美葉海蛞蝓。

一些小蝦小蟹,看到兩次拳擊蝦。

最特別的是自己發現的圓眼燕魚幼魚。  

 

120_5098  

 

魚_1031_雲斑海豬魚雌魚

 

魚_1038_雷達

 

魚_2011_鰻鯰

 

魚_3285cap_三帶立旗鯛

 

魚_3288cap_褐斑刺尾鯛

 

魚_3308cap_花斑擬鱗魨

 

魚_4008_角鐮魚

 

魚_4036_五線巨齒天竺鯛

 

魚_4076_副革單脊魨或橫帶扁背魨

 

魚_5065_日本刺尾鯛

 

魚_5146_黃鑷口魚.黃長吻蝶魚

 

魚_5171_厚唇石鱸幼魚

 

魚_C0010cap_褐斑刺尾鯛集體覓食

 

獅子魚_1158_觸角簑鮋

 

獅子魚_2004_斑馬紋多臂簑鮋

 

獅子魚_3081_魔鬼簑鮋

 

獅子魚同科_5142_小口鮋

 

蝦_1134_短腕岩蝦

 

蝦_2031_蟬形齒指蝦蛄_拳擊蝦

 

蝦_2108_白斑拖蝦

 

蝦_3078_櫻花蝦

 

蝦_5136_龍蝦

 

蟹_5096_紅斑新岩瓷蟹

 

鯙_1081_白口裸胸鯙

 

鯙_2067_黃邊鰭裸胸鯙嗎  

 

5057

 

海蛞蝓_1150_鳥冠多角海蛞蝓

 

海蛞蝓_1306_紅紋盤海蛞蝓

 

海蛞蝓_2025_黃紋多角海蛞蝓

 

海蛞蝓_2053_藍紋多角海蛞蝓

 

海蛞蝓_2055_華麗多彩海蛞蝓

 

海蛞蝓_4046_鰻游二列腮海蛞蝓_火焰海麒麟

 

海蛞蝓_5020_突丘或古怪葉海蛞蝓

 

海蛞蝓_5028_優美葉海蛞蝓

 

海蛞蝓_5150_華麗多彩海蛞蝓

 

水溫幾乎都是27度。最低是26度,已經讓我覺得冷到稍微會發抖。

看來是該考慮換件防寒衣,或是加穿一件頭套背心。反正現在這個頭套也不合~

真難想像在東北角潛水會是怎樣?!

 

<<公館鼻>>

公館鼻這個潛點要算是第二次去了。

先是要爬階梯上堤防,下來,再走過一段稍長一點的礁岩。

每一次這段礁岩路都會讓我想起合界。

還沒碰到水,就已經氣喘汗滴。入水穿好蛙鞋之後,總是想在水面多休息一會兒,讓劇烈跳動的心臟靜一靜。

回程呢,就會想說:喔,天啊,又要再來一次!

 

<<公館港>>

公館港那支,要從高處跳入水,沒想到滷蛋在鼓起勇氣+教練協助之下,還算順利跳下。

這一跳,沒有在下面幫她記錄下來,實在有點可惜。

回程要先浮出水面,踢回港內,因為潮流的關係,踢得非常辛苦,明明近在咫尺了,還是踢到腳都快斷了才上岸。

泰宏在港內掉了面鏡。一開始我也很認真尋找,沒多久發現很難踢,當下決定先把滷蛋帶回岸上再說。心裡OS是:天啊,我不要找了,我家裡那一支用沒幾次的OCEANIC SHADOW送你好了~~~

還好後來面鏡竟被怪獸找到了。厲害!!

 

<<大香菇>>

景_0163cap_前往大香菇  

大香菇驚魂記,是四個人結伴自己去的。

還沒下水,就發現滷蛋BC第一條氣瓶帶的固定處斷掉了,感覺不是很放心。

也曾提議過滷蛋放棄這一支,或是我跟他一起放棄,不過後來還是決定四個人一起下水。

下水之後卻發現能見度並不佳,難得南風停了,怎麼會這樣。

一路不停直奔,到達大香菇之後,怪獸打了手勢:殘壓....100.....我.....返航。

不懂,我的殘壓大約還有130,怎麼你只剩100呢?

反正我覺得有流,又冷又暗,能見度也不好,返航也OK啊。

我向他打了OK的手勢,退到一旁等他叫泰宏一起返航。

流有點強,泰宏還在繞大香菇,我只好示意滷蛋跟我一起抓著旁邊的石頭等他們。

我看著他們模糊的身影,不知道他們還在拖什麼?一直不回來......

中間有流,我只想繼續緊緊抓著石頭,不想冒險游過去。

我按了蜂鳴器,用探棒敲了氣瓶,手電筒畫圈圈,也嘗試用一隻手大力揮舞。但是他們都沒有回應。

終於我的殘壓到了100bar。

我們在海底,他們在大香菇中上段,原則上用氣應該會比我們省,而且他們都是ADV。

短暫的思考之後,我做出決定,帶著滷蛋往90度方向移動。

沿途不斷地檢視方位和地形地貌,不時檢查殘壓,整段回程都可以聽到自己的心跳,我知道我太緊張了,但......

前進到淺處,我先是鬆了一口氣,還有足夠殘壓可以進行三分鐘停留。

浮出水面偷看一下,知道正確回到入水點,更放心了一點。

回到岸上,感覺兩人都緊繃了太久,寧願先坐在階梯下休息一會兒。然後才爬上防波堤,回到車旁卸下裝備。

而我則回到防波堤上等待那兩位阿北回來,我也擔心他們會因為找不到人,而耽擱太多時間。

太陽西斜,海面相當刺眼,我發現浪也愈來愈大,感覺不是很好。

過了幾分鐘才看到一個人從水裡站起來,緩緩向著岸邊走來,是泰宏。

他媽的另外一個人怎麼隔了這麼久,才終於又從水裡冒了出來。

也許不是對或錯的關係,無須爭辯。但這次經驗提醒我要更加謹慎才好。

[從綠島回來才不過兩個禮拜,據我所知東北角已經發生兩起潛水事故。RIP......]

 

<<石朗>>

跟教練租了一件BC,計畫著要兩個人到淺海處試試裝備。

南風未起,教練帶著學員下石朗去,所以我們也興致勃勃準備下石朗。

這一次我們又更加小心,也把防水潛點地圖塞入BC口袋帶著下水。

甚至我還拿著地圖,向教練提出了我的疑問。原來,『地圖的指北針畫得不是很準!!』

天啊,這麼重要的東西,幹嘛把它畫成立體的啦?!

指出正確方位才是最重要的,不是嗎? (暈倒)

最終我們只在近岸處找找小東西,最大深度只有到9.8米,可是還不錯,竟被滷蛋找到一隻火焰海麒麟,和一隻超小的扁蟲。

 

<<柴口>>

禮拜天上午,四位阿北已經不想再濕身,導潛又沒空,南風再度吹起,我和滷蛋只好自己下柴口。

當然,還是帶了防水潛點地圖。

靠腰,配重忘了帶!!

騎回飛魚很遠,而且已經很熱了,厚臉皮問問阿全能不能借一下,對方看在阿全的面子上,借了,哈哈~

柴口是我們更不熟悉的潛點,所以下水後,只待在很近很近的地方,最大深度只有7.6米!!

連體驗潛水都比我們遠!!

不過說實在的,可以在海裡面跟魚群一起游來游去的,順便找找看有沒有什麼好玩好看的生物,這樣就很滿足了,為什麼一定要跑到很遠很深的地方呢?

一群群潛水人從這個路徑來來去去,後來看到阿全拎著一個體驗潛水的人,很有趣,乾脆幫他錄一段畫面。他應該很少有自己的畫面吧?!

去年有把幫他拍的一張帥照印成明信片寄給他,今年就送他這一段吧!

 

<<船潛>>

第一趟的船潛時,意外遇到牛哥。

原來他已經在爽過退休人生了,每年都花上半年在綠島這邊潛水度假。

What a life!

 

以為滷蛋已經克服了跨步式入水,沒想到她還是怕,畏畏縮縮地,只跨出了半步,結果就是氣瓶重重地撞擊了船地板。

我隨後入水去看滷蛋有沒有怎樣,沒看到船長是不是一臉不悅,事後船家沒有索賠,可見地板沒撞破,幸運啊!

 

 

第二次的船潛,滷蛋說是有點累了,不想去。而我也是有點倦。

晚上看著潛點地圖分析起來,他們第一支想去鋼鐵礁看燕魚,鋼鐵礁據說是比較深,底部有到31米,有時會有流。

然後我們猜想,既然第一支下了鋼鐵礁,第二支就不可能跑太遠,幾個可能的點就是:

雞仔礁,高級潛點,平均深度超過20米......強近海流......避免遭遇強流下進入減壓模式......

龜灣鼻,高級潛點,海流強且穩定......採放流潛水.......有一定風險請自行評估......

六米礁,中級潛點,沿岸流相當強勁......最佳造訪季節為10月至隔年4月......須留意大潮時期海流強勁不建議進行潛水活動......

紫坪礁,高級潛點,沿岸流衝擊......流速大......最佳造訪季節為10月至隔年4月......

大白沙獨立礁,高級潛點,黑潮主流的最大流速線通過......洞穴不建議經驗不夠的潛客前往......最佳造訪季節為10月至隔年4月......本潛點有遭遇強流的風險......(後面還備註了一件此潛點意外事件)

哇哩咧,真是愈看心裡愈懶,剛好滷蛋BC也壞掉,就順勢跟大家告假,說是另外租一件BC,還要試一下才會放心。當然,該付的錢我們還是願意付的。

最後一天結算金額時,是沒有被charge這一筆費用的。

不過我發現這次的計費方式不是算人頭share船資,而是固定收費的,所以也沒有什麼好歹勢的了~

 

<<意外的收獲>>

第三天中午會有兩位阿北來會合,所以早上沒有安排行程,我和滷蛋悠閒地吃完早餐後,騎著車到處去閒逛,看看有沒有什麼好玩的,比方說類似柚子湖、紫坪這樣的地方。

果然,因為方向的關係,大家都跑到北岸了,柴口浮潛區有好多人!

繼續往前騎,到了公館港,想說花一分鐘繞進去看看有沒有好拍照的。

沒想到一看之下,為之驚艷!! 

公館港裡面的海水超清澈的,又有一大群小朋友在游泳,看起來像是學校的游泳課,不過又不太像。

幾乎每1~2個小朋友,就有一位"看起來很厲害的年輕"老師帶領著。

而且小朋友大多穿著防寒衣,有的在學漂浮,有的在學閉氣,有的在學游泳換氣,還有幾艘獨木舟?!

總之,一看到這幅景象,就覺得好開心好歡樂,便把相機拿出來拍了一下。

光拍還不過癮,忍不住問老婆:我們回去拿裝備來這裡浮潛好不好?

於是乎,我們又大老遠騎回去,換了衣服、拿了裝備,再度來到公館港。

雖然回到公館港時,已經人去港空 (下課了吧?),不過美景依舊,反倒是多了幾分閑靜。

我們夫妻倆在這裡泡了好久的水,萬分的舒服啊!!!

 

有了面鏡、呼吸管、蛙鞋、防寒衣,即使是不會游泳的老婆,也可以自在地浮在水面,恣意觀察水中生物。

 

也是在這裡,讓我發現到一隻圓眼燕魚的幼魚。

他真的就像是一片枯葉一樣地漂在海面下,而我原本是想要拍張從海中向上拍,背景有藍天的枯葉......才意外發現這不是枯葉!!

呼叫老婆過來看,她也拍了不少。

我覺得真的是找到寶了,搞不好他在這裡也算是罕見魚類呢! 希望他可以平安地長大~

魚_0127_cap_圓眼燕魚幼魚  

 


 

交通的部分

 

雖然很幸運地,這次有台中-台東的火車可以搭,不用換車,不過交通依舊是這個旅程中很浪費時間的部分。

 

儘管如此,還是很慶幸有好幾個班次的自強號和莒光號可以搭,要換車的話,真的 很 麻 煩 ~~~

而且這次選的莒光號,是觀光列車來著的,並沒有發售無座位票,不會被站票的人影響,坐起來自然是舒服多了。這還不打緊,最重要的是,這莒光號竟然比自強號還要快,哇哈哈~真是太棒啦~~~

 

去程的計程車,叫了去年搭過的涂大姊。

因為時間充裕,又想在到站之後先上個廁所,伸展一下筋骨,所以時間約在到站20分鐘後。

後來又多等了她15~20分鐘,看來她是在載我之前,先跑了一趟別的客人。

感覺不是很好捏,明明旁邊很多計程車,這邊卻是乘客在等計程車?!

 

回程還是預約這位涂大姊的車,卻搞得更不愉快。

要搭車時,她沒有像其他要搶客人的運將大哥一樣把車停到下船處,讓我們自己走到外面柏油路那邊,去找她的車子。

然後最扯的是,竟然往前開到售票大廳門口去載另外兩位客人!!

是怎樣? 我預約叫了計程車,還得被迫跟別人共乘嗎?憑什麼我老婆就得擠在後座中間?

跟司機大姊反應之後,她還一直支支吾吾的,想要蒙混過去,說什麼不是共乘啦,只是先載他們去一下車站那邊......

好個不是共乘,只是先載他們去車站!!!!!

哇咧幹,到底把客人當什麼?當場叫她讓我下車~

結果,她還硬是把我載到她車行門口,叫她兒子起床載客。

 

 

船的部分,因為早就在網路上面訂好了,倒是沒有什麼意外。

去程知道風大浪大,領了票,就直接去買暈船藥,乖乖在正確的時間喝下去,上船立刻前往最佳位置"就寢",得以平靜抵達綠島。

( 其實也沒那麼誇張,雖然工作人員很認真的要大家做好心理準備,不過事實上並沒有遇到很大的風浪,果然海象是千變萬化的,不可小覷啊!! )

回程也是很俗仔的喝了暈船藥,不過回程倒是風平浪靜,像是高鐵一般的平穩舒適呢!So lucky!!

偷偷說一下,暈船藥還是教練的比較好喝,不會覺得噁心。效果嘛,不確定,總是沒暈過就是了。

 

島上交通,自然還是租機車為主。

今年發現多了很多的電動機車和電動腳踏車,感覺非常環保呢! 

不過電動機車太安靜了,突然從四面八方竄出還是很恐怖的。

我們的車是朋友統一訂的,還是跟往年一樣的老舊125c.c.,習以為常了。

不過,我到達的時候,怪獸已經幫我加滿了油,車上還貼了我麼名字,第一感覺是不錯啦!!

只是大燈故障,晚上只有微弱的小燈可以用,有點掉漆,要不是我已經去了好幾次,平常騎車又慢,恐怕是會覺得恐怖+危險吧?!

3-DSCN3028  

 

這次剛好遇到綠島大街道路施工,有夠麻煩。

本來我還納悶,幹嘛挑旺季在最熱鬧的地方施工?冬天綠島沒什麼人,那時候再來施工不好嗎? XD

猜想是年底要選舉的關係吧,各地方都陸陸續續開始鋪路了。

可是又覺得好笑,這樣不是反招民怨,引起選民的不滿?這些官員真的是一個比一個顢頇~

果不其然,後來聽說大家在連署要求停工......,啐,壞了我一星期的旅遊品質。

 


 

朋友的部分

 

最好玩的應該是可以在綠島 "巧遇" LuLu 和 RayRay 這件事吧!

2_DSCN2980  

 

原本聽說他們訂的民宿是傑克。後來又說是誤會,其實是訂了佈拉咖,但是訂金匯到傑克去了,唉~這兩個小妹妹也真是......

 

兩位小美眉自己有自己的一套旅遊安排,我們也沒太多介入,畢竟第一次到綠島,當然有很多新鮮的地方、事物和食物要去嘗試。而我們,也是有自己的潛水行程要走。

 

回想起來,我們一起吃了兩頓晚餐,還有去看夕陽、看星星。可惜雲量有點多,又有點懶得騎到東北邊山上,並沒有看到很多星星,呵呵~~

 

不過說實在的,這兩個小女生的加入,倒是讓我們這個老頭潛水團注入了一些活水啊!! 

3-DSCN2989

 

3-DSCN2991

 

附帶一名少婦的阿北潛水團

3061

 

每次都要跟教練合照一下

2_DSCN3082

 

 

 


 

 

寫在最後

 

七天的潛水旅遊終於結束,得到很多,也失去很多(荷包裡面的那玩意兒),哈哈。

 

住了兩晚的漁夫,房錢比四晚的漁會還多,哈哈,畢竟是新蓋好的咩。

總共只潛了十支氣瓶,OK啦,是休閒活動,不是拚業績啊。

綠島大街修路,不方便。

風大,不舒服。

浪大,不能下石朗,不開心。

雲多,沒有到滿天的星星,普通不開心。

待了七天卻沒遇到清澈度滿點的海水,不滿意。

看到了很多生物,也自己找到了很多生物,滿足。

跟幾個老朋友在綠島重逢,開心。

又跟兩個小美眉在綠島相認,大開心。

原先想到去的紫坪沒去到,有點可惜。

意外地在公館港優游,還挖到寶,心滿意足。

沒有跟教練一起潛水,可惜。(旺季,想都別想~)

再次錯過鋼鐵礁和燕魚,可惜。希望下次燕魚還在~

大香菇驚魂記,可貴的經驗,對於水下狀況的認知和處理,又多了一份認識。

 

不過,人生中真的有很多東西,即使你願意,卻是花再多的錢也買不到,或是買不回。

所以,值得不值得,沒有正確答案,你自己覺得好就好。

水還是要繼續潛,綠島還是要繼續去的!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